月亮上的垂釣者,拿著釣竿,倚靠彎月,用想像力織夢,望一方璀璨。

我是伏流。

謝謝所有的喜歡。
此處已休止,可退追感謝。
 

授權轉載:開始之前by怪

※此篇作者:怪

※中國文學 作業:一篇創作。(不拘背景、創作格式)


 【開始之前】


第一章

    對於時空,各方專業人士有許多解釋,有一派科學家表示:休·艾弗雷特提出的『多世界理論』中,量子測量每進行一次,每個宇宙就會產生新的分支,這些分支互相存在、互相影響,卻沒有交流,各分支的演進路線也朝著不同的時空軌道前進。

    宇宙的宇宙之外,還有著另一個宇宙,在多重宇宙的廣大磁場效應下,空間擠壓出了一個黑洞,偏僻黑暗,透不出一絲光線的角落。

 

    「你準備好了嗎?」一位皮膚白皙,褐色長直髮的男子叩叩的敲著房門。

    「不要裝死!我知道你在裡面!」男子忍不住抬腳踹了房門。

    「唔嗯了嗯咕嚕嚕……」房門內傳來一連串模糊不輕的咕嚕聲,在一陣窸窸窣窣聲後出來一顆頭髮捲得誇張的頭,一撮一撮捲成螺旋行的頭髮散在面孔旁。

    「你的捲髮昨天回來的時候有這麼長嗎?」

    「本來有在頭頂盤起來,可是回來就迫不及待洗澡睡覺,現在又被你挖起來了……」男子沒好氣的翻了一個白眼。

    兩人邊說邊走在白淨發亮的走廊上,穿過一道拱門後,一扇木門後傳來一陣陣笑聲和耳語,隱約有燭火晃動,夾雜著大嗓門的吵鬧聲和酒杯碰撞桌面叩咚的聲音。

    這是一個聚會,一個為了迎接歸來之人的聚會。

 

第二章

 

    一臉冷漠、嚴肅的男子,穿著及膝大風衣,週遭氛圍散發滿滿遮不住的疲憊氣息,慢慢走了進來,大聲喧譁的人群立刻安靜,紛紛轉頭看著他。

    「圖靈,歡迎回來,辛苦你了。」滿頭白髮的老人率先舉起酒杯致意。

    「來!你的餐盤,還有你最愛的填字遊戲。」盤著髮髻的高貴女子走向前,給了圖靈一個擁抱:「你愛玩多少就玩多少。」

    「謝謝。」圖靈點頭致意,但對這陌生臉孔多少表示一些困惑。

    「我姓居禮。」女子微微一笑。

    「圖靈~你回來了~」一名男子甩動著他誇張的柔順長鬚,丹鳳眼裡閃著淚光,小跑步的奔來:「你去好久,我好無聊,都沒有人陪我喝酒。」

    「我才去41年欸!」圖靈往後退一步,防止忘年之交真的把眼淚擦到自己身上。

    「小白怎麼樣,你月亮撈到了沒有?」

    「莫急。」小白落寞下來:「阿姆斯壯說月亮在很遠很遠的地方,而且在天上,不在水裡,而且很大,根本撈不起來。」

    「嗯……在下面我也是這麼聽到的,而且坑坑巴巴的據說很醜。」

    「啊!不可以這樣說我的月娘,嗯……人生苦短,但願長醉啊……先別管我了。」小白揮揮手:「你呢?準備好了嗎?你還要分享呢!」

    圖靈驀地沉默下來:「晚點再聊,我先去跑個步。」

 

    「看來這一世真的走得相當辛苦啊。」小白轉頭看著走出去的背影,拿起桌上的白瓷杯,有些擔心:「老頭,你跟他的境遇比較像,要不要去開導他?」

    大鼻子老頭默默抬起雙眼:「給他愛吧,這樣就足夠了。」

 

    其實我還沒有準備好,圖靈這樣想。

    我救了他們的性命,用我不眠不休的努力來幫助他們的世界,但這個世界不要我,現在要我分享什麼言論,都是負向的、都是偏激的。

     圖靈開始慢跑,沿著白色走廊,用自己的速度一步一步前進。

    想著圖靈測試,想著克里斯多夫(一部機器、電腦的前身),想著摩斯密碼和生前最後一年,因為被發現是同性戀而被判罪,必須注射雌性素,那些針筒和手指的顫抖。

    圖靈一個踉蹌停了下來。

    不能停下來,停下來便會不想跑了,可是我真的想休息,我累了。

    腦袋裡在左右交戰,圖靈的身體倒是很誠實的走到圍廊的柱子旁,靠著柱子坐下,面對著一望無際的褐色麥田,圖靈脫掉鞋子,坐到麥田裡,任由有些尖銳的麥梗刮搔自己的皮膚。

 

    我是人,還是機器?是機器我就不會痛吧,所以我是人。

    之前貞德哭著回來的時候,我還笑她一點點委屈都承受不了,但真的經歷過才知道,這樣有多傷人心。

 

    圖靈徹底的在麥穗田裡崩潰,靜靜地崩潰。

    但他的爆發也只是面無表情,眼淚劈啪的掉但是一點聲音也不發出來,將臉埋進膝蓋,圖靈閉上眼睛,將殘餘的感官關上,讓溫暖的稻穗和微風將自己包圍,像還沒有進入混沌世界那樣。

 

第三章

 

    「該怎麼辦?」小白看著床上坐著抱膝的雕像:「從田裡扛回來就變這樣,他已經不吃不喝,這樣就會變成門廊最前面的大石頭,然後跟石獅子放在一起啊!」

    圖靈看了他一眼,表情木然,沒有情緒波動。

    「Calmdown!」大鼻子老頭背著手:「羅盤的指針再怎麼轉,終會指向北方,我們要相信圖靈,他會再站起來的。」

    「他不玩填字遊戲啊!阿坦老頭,汝快想想法子啊!」

    老頭看著小白將一張白紙幾乎快貼在圖靈的臉上,另一隻手不斷揮舞。

    「我沒事,只是不想動。」圖靈坐直身,伸手拿了那張紙:「阿白,讓我休息一下。」

    「你確定?」

    「我確定,我只是……稍微休息一下。」

 

    圖靈又陷入自己的思緒內,暗黑的狂潮將自己不斷捲入深處,年輕氣盛時狂熱的研究著機器,曾協助軍方破解德國的密碼系統,拯救了大家的性命,避免了巨大的戰爭,但是因為性向問題,被逼得要在入獄服刑及施打荷爾蒙製劑兩者擇其一,最後圖靈接受荷爾蒙製劑,俗稱化學閹割。

    他最後手抖得無法拿筆,頭腦無法思考,活著跟死了一樣。

 

第四章

 

    圖靈一起床就是跑步,沿著白色長廊一直跑,會經過長坡及樹林,一直往前跑,最後會到一片一望無際的稻田。

    圖靈每天都往前一點點,沒什麼特別的,就是想看看稻田後有什麼。

    跑步的時候腦袋無法想太複雜的事,更常是一片空白,只能感覺自己的汗水和心跳,汗水沿著頸項滑下來,帶著一點刺刺癢癢。

    這樣的日子,圖靈覺得過了好久好久,因為跟處刑的那段時間很像,不知道要做什麼,沒有重心、沒有目標,每天睜開眼睛都會感到一股淡淡的失望。

 

    為什麼我還活著。

    可是就算我吃了毒蘋果,也哪裡都沒辦法去了。

 

    其他人不是沒想過幫他,但意見一堆,卻束手無策,每個人擅長的東西都不一樣,有人擅長寫詩作詞及品酒,有人擅長舞刀弄槍,而圖靈,擅長邏輯,偏偏   他現在又把自己鎖在塔頂,不去想不去思考。

 

    「還是去看看那一道光?看會不會降落在他頭上?」一位大叔摸著他的翹鬍子說:「拜託!我打輸仗也沒他這樣,嘖嘖!」

    「你滑鐵盧那是你蠢,還說呢!」阿白翻了一個白眼:「可是那道光都好久沒人看到了,連大佛也不知道在哪,那兩個人都飄忽不定,我都快忘了最後一次見到他們是什麼時候啊!」

    「現在突然要找,也不知道要去哪找,不然去找那……那……那大佛問問?」

    「大佛也不知道光在哪裡啊,而且大佛那裡薰香真的太重,聞到就想咳嗽。」

眾人七嘴八舌的討論,總是沒有結果,他們後來還是去找了大佛,但也找不到那道光。

 

第五章

 

    日子就一天一天過了。

    白色長廊總看到一個跑步的人影。

    大草原上已經出現了一個人踩踏出的小徑。

    那是圖靈跑出來的,像機械般的動作,用急迫的呼吸來確定自己還活著。

    某天,圖靈的路徑出現一間茅草屋。

    「天啊這是茅草屋嗎?」圖靈心想:「昨天沒有這間屋子啊。」

    『!』茅草屋內傳來一聲羊叫,有些淒厲。

    圖靈好久不見的好奇心被叫出來了,但他又不敢貿然闖進去,到底他也當了四十一年的紳士。

    淒厲的羊嚎幾聲後,稻草堆出現了著白衣的人影。

 

    「欸!」

    「圖靈?」

    「你認識我?」圖靈驚訝的看到以前壁畫上看到的人出現,通常那壁畫是莊嚴又巨大,背後還透著光。

    「你要回來的時候,大家有討論過,你還好嗎?」白衣男子說,邊對著光檢查剛生出來的羊崽。

    圖靈看著映著光的平靜面容,不禁也想起男子悲慘的遭遇,雙手腕也留著淡淡白色圓形的疤,一樣是付出一切但卻被傷透了心。

    「你那時候……是怎麼走出來的?」圖靈不禁脫口而出,對方受的背叛……是的,圖靈稱之為背叛,比自己的還要多更多,怎麼痊癒的呢?

    「你覺得委屈嗎?或許帶著一點憤怒不甘心吧?」男子將羊崽翻過來檢查肚子:「我知道這很難,還需要一點點時間。」

    圖靈看著白衣男子摸羊崽的肚子。

    「沒有人逼你做付出大家的事,你做是因為你喜歡,你不做會不舒服,你只是選擇自己開心的事情做而已,他們也是。」男子將羊崽放下,看著圖靈。

    「這是你的選擇,也可以不幫忙,但你會不開心,而且戰爭發生會死更多人,不用覺得委屈,你因為委屈所以不做自己喜歡的事,傷害的也是自己,你的圖靈機不用吃飯,我的羊崽可是要人餵呢!」

    圖靈靜靜的聽,腦袋已經飄到好久好久以前,在地上用樹枝畫著數字,解開題目時雀躍的心情,就算一整天不吃飯也不會感覺肌餓,和夥伴一起破解密碼的時候,雖然和他們有衝突,但是只要有數字,就不會感到難過……他都多久沒有碰了啊。

    「你也可以喊出來,為什麼你們不要我!」男子突地大吼,羊崽被他嚇到,咩的叫了一聲:「試試!試試!很不錯的!我那時候常常喊。」

    「我做錯什麼了啊!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圖靈在有人吶喊出自己心聲及不滿時,內心湧過一股暖意,但在自己喊過之後,突然覺得心冷冷得很失落,鼻子一酸眼淚就掉下來了,有人吶喊出自己的不滿,痛苦得到共鳴,眼淚也有了宣洩的出處。

    「哭吧,這時後哭是好的。」男子看著圖靈:「可惜我的肩膀不能借你擦眼淚,我的衣服是白色的。」男子溫文儒雅的笑。

    明明就是米色,還沾到一些泥土。

    最後圖靈用自己帶來的水洗掉了臉上的眼淚鼻涕,還順便給羊仔喝了第一口水。

    「再告訴你一個秘密吧。」白衣男子說:「你一直跑一直跑,有抬頭看嗎?白廊跑到最底有一片大草原吧,有到最底嗎?」

    「沒有。」因為跑到那裡已經累死了。

    「你想通了再去吧,最後那裡,有一個山洞。可以讓你去晃晃,回去有人的地方,不過能往前,不能往後啊。」

    「什麼?會很遠嗎?」

    「你想通了就不會很遠,有時候只是一個念頭的時間。」男子微笑。

 

第六章

 

    『蘋果吶,也好久沒吃了,原來這麼甜。』

 

    圖靈想,翻出了以前的筆記和填字遊戲。

    本子上的鉛筆筆跡,彷彿記憶著當時的喜怒哀樂,手指觸摸,心情跟著起伏。

    我其實都是為了我自己,什麼樣的決定會開心,我就去做,而現在我可以自由的做我想做的事了,我卻悲傷了這麼久,何必呢。

    阿白看著邊吃著蘋果邊飛速在紙上寫著不知名內容的圖靈,對方手中的鉛筆尖端靈巧滑過帶點摩擦力的紙張上,留下一個又一個符號。

    「果然還是那道光厲害。」阿白感嘆:「不愧是現在還有在被信仰的人。」

    「你就只有國小生朗讀的份哈哈!」翹鬍子大叔說。

    阿白白了他一眼。

 

    圖靈現在除了跑步,剩下的休閒時間就是拿著筆記本到山洞裡坐著,山洞其實沒有很遠,一發狠衝刺的跑過草原就看到了,原本對自己善良想著一天一天慢慢來,但知道目標在眼前,好奇心讓自己根本無法等待。

    原來現在已經過了這麼這麼久了,人都可以在天上飛了。

    他們現在叫圖靈機為電腦呢!

    他們現在幾乎人手一台電腦呢!

    他們現在很久沒有戰爭呢!

    他們現在就算性向不一樣,也不會受壓迫!

    他們現在有很好玩的數獨遊戲呢!

 

    大家都在往前,只有我停留下了,這怎麼可以呢?

    重新投入熱愛的事物,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事,沒有什麼人或事會永垂不朽,沒有一個地方非要誰不可,想通了,心突然開闊,剩下的就交給時間吧。

 

番外

 

    晚上的街道上,沒有什麼人,招牌的路燈雖然亮著,卻襯得夜色更黑。

    賈伯斯獨自一個人走著,步態不穩,因為他剛剛喝了一些酒,他沒有醉,因為他的心還是很痛很痛,耗費心血的公司不要他,利益擺在前面,大家卻覺得他是絆腳石,投票讓他被迫退出董事會。

    藝術和生活是擺在一起的啊,沒有藝術,機器再精密也沒有用啊,為什麼這些人就是不懂呢?

    賈伯斯踢著腳下的石子及鐵罐,黑暗的街道上總是有別人不要的垃圾,包括我,賈伯斯憤恨的這樣想。

    鏮啷一聲。

    「哎唷喂啊!」路燈旁的一坨黑影突然動了一下,那個鐵罐打到他的頭。

    「年輕人,垃圾不要亂丟。」非常嚴肅的聲音,浩蕩正氣。

    「……」那不是我的,但是我剛剛踢到它了,賈伯斯反駁的話怎麼都說不出口,「你還好嗎?」

    「哎喲腦震盪啦,碰的一聲,我都忘了這格答案是什麼了」黑影揮了揮手上的紙張:「快來幫我看看!」

    是數獨……這個人真怪,都這麼晚了在這裡玩數獨,有病嗎?

    賈伯斯看了看手裡的紙張,是高階的數獨,但這還是難不倒他:「這裡是1,因為這裡方格是9和2,剩下的一格只能是1。」

    「咦!看不出來你還滿厲害的嘛,這麼厲害的你幹嘛在這裡亂晃,啊~是要找什麼樂子嗎?」聲音聽起來帶著一點促狹。

    「沒有。」賈伯斯轉身要走。

    「欸~咱們相逢及是有緣,不然就聊聊天,說說話,度過這漫漫長夜。」天啊我真是不能跟阿白混太久,講話真是越來越臉部紅氣不喘。

    我沒什麼可以跟你聊,賈伯斯心想,但他沒這麼沒禮貌的將內心話說出來。

    「你好!」

    「你好!我是圖靈。」

    「圖靈?你跟電腦之父同名耶!」賈伯斯瞪大眼睛。

    「電腦之父?那是誰啊?」圖靈皺眉,用自己的表情演戲。

    「那是一個發明了電腦雛型的人物,還利用那台機器破解了德國的密碼,避免了一場巨大的戰爭,是一個偉大的人,也是一個可憐的人。」賈伯斯蹲下來,靠著牆壁坐著。

    「可憐的人?」圖靈現在回想以前的事,難過會覺得有一點,但更多的是感動,感動大家並沒有把他忘記,感動大家願意洗刷他的冤屈,讓英國女王赦免他的罪。

    「他做了這麼多事,可是最後卻因為一個無關緊要的罪名受到懲罰,而且41歲就死了,他還這麼年輕,而且沒有人出來幫他說話,就讓他付出了這麼多,卻受到大家的背叛,他死的時候一定會很不甘心。」賈伯斯越說越覺的悲哀,實在是跟我現在太像了,我會不會就這樣沒落下去,然後就死掉了。

    「真是一個了不起的人啊!」聽到有人稱讚自己,實在是感到害羞,但是他說的是實話,還是要附和。

    「是啊,我就沒有辦法。」賈伯斯看著自己的手指:「我現在已經難過的要活不下去了!」

    「你才幾歲?多大的失意可以讓你放棄生命?」圖靈睨了賈伯斯一眼:「該不會是失戀吧?」

    賈伯斯搖頭否定對方猜測,接著沮喪又憤怒的說。

    「一手創辦的心血不要我,投票將我趕出來,我什麼都沒有了,他們為什麼會對別人這麼殘忍,沒有我就沒有他們,知道嗎!」

    「你不能就這樣倒下去,你既然可以創造出現在這樣,你一定也可以再做出一樣的成果,甚至更好。」圖靈點著頭:「能夠解開我手上謎題的人,絕不是泛泛之輩,你是金子,到哪裡都會發光的!」

    「可是如果他們再放棄我怎麼辦,如果我的心血再一次化為零,我一定會受不了。」賈伯斯無法想像那個畫面,太可怕了。

    「你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好了。」圖靈看著他:「這是好久以前的一個人告訴我的,一直做喜歡的事,最後那件事會變得很巨大,誰也奪不走。」

    「那如果最後還是被拋棄呢?還是一無所有呢?」

    「那就吃一顆蘋果吧!」圖靈拉開背包,掏出了一顆蘋果,咬了一口後遞給賈伯斯:「你會發現怎麼這麼甜,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

    賈伯斯接過遞過來的蘋果,看著圖靈站起來,將黑色的帽子戴上,點了頭當作是告別,慢慢地消失在黑色的街道上。




《終》


後記+雜

怪:這篇故事存在我腦海很久,國小、國中到現在才有這個契機去寫出來,我覺得他們從一開始就認識的話,一定會是很有趣的事。

我:不才我實在不曉得該怎麼歸類這篇文,跨越同人與原創性的...?而且老實說這篇文相當電波xddd,電波中的電波xddd(造口業)而且你的標點符號通通是錯的、錯字還一大堆####我是看在你的面子上才......

怪:怎樣啦怎樣啦怎樣啦怎樣啦怎樣啦怎樣啦怎樣啦怎樣啦怎樣啦怎樣啦

我:我之所以會想要轉,是因為第一段太shock我WWW而我聽大綱的時候以為這會是夏洛克與華生的故事(結果不是ry),怪她不是二次元圈的人,卻有寫過一兩篇創作文(是坑),我覺得寫的不錯。(深沉)

重點是我覺得她的專長與技能並不是在醫院工作,而是創意,她的美工、繪畫、剪輯、攝影都滿強的,真的不能理解你們明明可以靠才華吃飯、

怪:偏偏要在醫院作賤自己。(冷漠)




评论
热度(2)
© 月亮上的垂釣者 | Powered by LOFTER